广药大临床教学骨干进修班顺利开班

作者: 时间:2024-02-28 点击数:

2月26日上午,广东药科大学临床教学骨干进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大学城校园红棉厅举行,学校校长翟理祥、发展规划部部长陈麦秋、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松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莫雅娴、副院长吴海斌、医务部主任张晓婷以及来自深圳、罗定、怀集各个医疗机构的3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翟理祥对学员到学校参加培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到,2023年8月27日,学校与松岗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本期培训班是学校顺应新时代下医学教育新要求,助力松岗人民医院建设发展为深圳西部医疗高地的有力举措,也是学校利用高校资源优势支持大湾区核心区域发展的真实体现。本次进修班有两个特点:一是医院高度重视,克服诸多困难,将进修地点从医院搬到了大学,学员们能够在大学的文化气息和氛围中,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二是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的进修班能促进学校与医院的相互交流,学校希望通过此类培训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医药卫生行业的进步、为从业人员的能力提升多做贡献,医院与学校携手并进,共同打造“医教研”高质量发展的医疗服务高地。

莫雅娴、吴海斌分别在开班仪式上作开班动员。莫雅娴提到,医院正在积极推进“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四驾马车的建设,在这期间离不开广东药科大学的大力支持,本次进修班是希望借助学校的力量,在加强教学能力建设的同时深化与学校的联系与合作;吴海斌表示,参加本次进修班的各位学员都是医院的骨干,希望各位学员埋头赶路的同时不忘抬头仰望星空,不仅要在本次进修当中提升自我,更要为医院的同仁授业解惑,将学习到的知识、感受到的氛围、领悟到的精神传承下去。

翟理祥为进修班带来了题为“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教育发展趋势与实践探索”的开班第一课。他深度解读了国家政策对医学教育发展的导向,梳理了“多样化医学人才培养改革” “提高医药创新能力” “明确新医科教育的内涵与特点”的基本思路,提出通过实施建设新医科的医学院、新医科的专业以及新医科的课程等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最终实现培养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的改革目标。其中,新医科背景下教学医院的建设正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随后,翟理祥以我校医学教育改革的做法与成效为案例,从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到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打造一流课程体系等具体举措,点面结合地概括了我校在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教育改革的实践探索,为医院在新医科背景下建设教学医院指明了方向。


  本次进修班为期四周,学员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习《临床带教示范教学、标准化病人SP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CBL教学、PBL教学、TBL教学的开展》《临床核心教学技能》《叙事医学助力学生成长》《新医科视域下的医药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要领》《如何进行教改项目的选题与申报、教学成果奖申报》等23个专题。学校邀请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行业专家、教学名师、学者团队共同助力本次进修班,为学员们切实提升临床教学能力提供有力保障,为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广药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