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大“西学中”第四期培训班开班

作者: 时间:2024-03-29 点击数:

 327日,广东药科大学西学中第四期培训班顺利开班。开班仪式分别在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和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举行。学校校长翟理祥、副校长杨全,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海涛、医政科科长何轶钦,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和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领导班子,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参加开班仪式。来自东莞市和深圳市各级医疗机构的近300名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翟理祥在深圳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医药是国粹,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走向世界的名片。广东药科大学6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医药卫生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和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做贡献。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战略举措,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诊疗服务的迫切需求,学校组织开展西学中系统培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中西医结合思维的中西医复合型人才,将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将现代医学祖国医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他表示,学校将尽心竭力做好教学过程的管理和服务,也希望各位学员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提高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水平,努力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全在东莞开班仪式上提到,西医学习中医是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的要求。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开展西学中的培养,创新中西医协同医疗模式,提高医疗行业中医药服务水平,是促进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他期待学员们通过此次学习,深刻领会中医药世界的奥秘,从西医临床医生成长为优秀的中西医结合人才,更好地呵护人民生命健康。

李海涛代表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祝贺西学中培训班顺利开班,他鼓励参训学员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探索中西医融合发展,学贯中西,活学活用,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特色服务。

  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廖九中就广东药科大学和卫生健康局对医院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龙岗二院将会继续努力推动与广东药科大学深度合作,积极探索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推动西医人才向中西医结合型的人才转变。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伟坚在致辞中提到,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自建院以来就有着优良的中医诊疗传统,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学习了解中医的科学性与实用性,运用中医药方法解决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学员代表冯穗滨和凌学民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不约而同提到,通过西学中系统学习,能够做到中医和西医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他们将以身作则,同其他学员一起,积极投入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提高片区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翟理祥和杨全分别以加强中西医协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中药资源保护与开发,支撑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授课。

翟理祥从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的形势与政策、中西医结合之路、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任务等方面进行剖析,提出创新中西医协作医疗模式。他指出,要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在各个临床科室加强中西医协作;要深化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中西医协同攻关、研究制定宜西则西,宜中则中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要开展西学中人才培养,支持鼓励西医师学习中医药知识技能;各个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叠加优势,推进中西医结合工作,勇于担当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健康大湾区的时代使命。

杨全以中药资源学研究内容及方法导入,图文并茂地向学员们科普了我国及广东省中药资源的分布,极大地激发学员们对中医药的兴趣。他还提到了中药资源保护和开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药资源具有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等五大优势,但中药资源保护难、开发难、利用率低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希望学员们在西学中的过程当中,逐渐热爱中医、主动保护中医、继续发展中医。

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定将倍加珍惜,他们要将中医药的知识带回到科室、带回到临床实践当中,将医疗技能提升起来、将服务能力提升起来,以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手段为盾牌,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