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积极分子的相关事项

作者: 时间:2010-01-15 点击数:

1、什么是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积极分子,主要是指那些已经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经党小组 ( 共青团员经团组织 ) 推荐、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研究确定作为发展对象进行有计划培养的人员。

2、对入党积极分子怎样进行培养和教育?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要密切结合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实际循序渐进,坚持经常。培养教育方法要切实可行,形式要生动活泼。具体方法是:

1.党支部指定12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个别帮助。

2.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观革命纪念地,请先进模范人物作报告,参加讨论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和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党内组织的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3.为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接受锻炼和考验的机会,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并检查他们完成工作的情况。

4.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党组织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5.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培训。为了切实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党组织要建立和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培养、教育制度,不断总结经验,使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逐步制度化和规范化。

3、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学习、工作等情况,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入党积极分子言传身教,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

2.经常向党支部、党小组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并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措施和意见。

3.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入党条件时,向党支部、党小组提出能否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4、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怎样定期考察?

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提出的入党申请,只是表明了他的政治信仰、立场、态度和愿望。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既要看他的声明,更重要的是看他的行动。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察,就是对他的声明和行动是否统一的检验。因此,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定期考察,是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避免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的队伍,防止投机分子和敌对分子混入党内的重要措施。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德、入党动机和本职工作表现等。看他是否具有共产主义信念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能否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个人的利益,能否严守党的秘密,遵守党的纪律以及他们的工作、学习表现和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的情况。党支部每半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一两次。考察结果要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