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措施

作者: 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30条意见,内容涵盖教育内涵发展、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文化传承、教改试验区、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教师分类管理、基础条件建设、经费保障等等。这些意见具有指导性、启发性,结合我院实际,建立如下贯彻实施措施:

一、重视内涵建设

重视内涵建设就是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发展我院的继续教育。其措施包括:

1、稳定招生规模

我院现有在校生一万五千多人,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在此规模上需制定好招生计划,合理布局校本部与校外点,稳定一段时期。

2、优化专业结构

我院主要的专业相对集中在医学专业和药学专业这两个专业上。应该加强对社会需求的调研,在社会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调整现有专业和开设新专业。

3、强化办学特色

我们办学要体现继续教育的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材、实践教学、理论教学、教学模式、考试模式都要适应这个特色的需求,进行综合地改革和调整。

4、注重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我院选择在教学模式、考试模式等方面为重点进行创新试验,取得成效后再推广。

二、构建基于网络的教学与管理平台

1、构建基于网络的教学与管理平台。平台应涵盖教学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和支持服务系统三大系统。同时下设若干子系统。

2、构建一体化的数据库系统:包括统一的课程资源管理系统、个性化的学生管理系统、人性化的学习支持系统、自助式的远程缴费系统。该平台集教学与教务工作自动化、信息化为一体,不仅使教学、教务管理等事务的处理更加优质高效,同时采用安全可靠的现代化数据处理与控制技术,及时准确地传输教学信息,实现了完备可靠的教学信息处理。

三、巩固学历教学的基础地位

学历教学是我院最基本的教学任务。为了强化学历教学的基础地位,我院采取如下措施:

1、每年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集中研究学历教学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2、选择教授、副教授为学历教育生授课,要求任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30%以上。

3、定期开展学历教学专项检查,每学期对教学质量进行一次评估。

4、定期对为学历教学贡献突出的教师予以表彰,每年一次对为学历教学贡献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

5、加强校外教学点的检查,指导其执行教学计划,提高教学质量。

四、强化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为了强化实践教学,采取如下措施:

1、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

2、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实践教学课时;

3、加强毕业论文指导和评审;

4、加强实践教学管理。

5、加强指导校外教学点实施实践教学课。

五、提升教学质量

提升教学质量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包括:教师培养、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分类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认真审核包括校外教学点教师的任课资格。打造一支好的师资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2、提高教学管理效率

认真做好每一项教学管理工作,管理人员要有良好的为教学服务的意识,也要有可供操作的管理规范。例如建全教育质量评估制度,并认真把这项工作做好。  

3、加强基础条件建设

通过各种方式整合教学资源,加强资源共享,优化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督促教学点积极筹措资金,有重点地添加一些教学设备。

4、加强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的特点之一是学生是成年人,有工作,有家庭,有社会阅历。学生工作要针对这样的特点,积极主动去关心他们,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寻找合适的方式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和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要加强考勤、考试等环节的管理。





                    广东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13年11月12日